如何用OneNote、Typora、Notion构建知识体系?

我其实用OneNote和typora已经很久了,因此很想来说说我使用这两款软件的方法和感想,再加上最近听说Typora正式版要开始收费了($14.99),还有一个国外很火的笔记Notion,这次就一起讲讲我对笔记软件的看法和用法。

我们为什么要做笔记?

应该是有什么值得记录的东西。在互联网没有这么发达的几十年前,大家应该都是用纸质笔记本来记录我们学习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内容。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用笔记本来记录变得越来越难了,主要原因有一下几个:

  • 经常出差,笔记本带着不方便。
  • 内容太多,不方便记录,加入你看到一篇5万字的文章,想记录下来,手抄5万字吗?
  • 一些类似图片、代码、音频等内容根本无法用纸质笔记本记录
  • 内容的记录形式发生了变化,有多内容之间不是孤立的,需要合理的组织,纸质笔记本不适合做这个

所以云笔记本的出现也是理所当然的。

选择使用哪个笔记本可能是大家会纠结的地方。但我觉得不用纠结,用起来再说,所有云笔记本之间的差距没那么大,用和不用才对我们的影响更大。

我当时就随便选了个OneNote,微软出品,应该不会太差,后来就一直用了下来。

Typora,是我开始写博客的时候用起来的,我在CSDN上写,CSDN也支持Markdown语法,而Typora就是最优秀的Markdown编辑器。

用Notion,是看了很多Up主的推荐,然后看了看发现自己确实缺少一款这样的笔记软件。

下面我就讲讲我是怎么使用OneNote、Typora、Notion来构建自己的笔记系统的吧。

首先我们需要自己的需求,然后去找到合适的软件适合自己的需求。

我已自己为例来说明一下怎么根据自己的需求来找到合适的笔记。

我的需求:

  • 看到好的文章会保存下来,要方便,最好Chrome中有相应的插件,一键保存;
  • 我平时会写一些博客,因此希望有一款好的支持Markdown的笔记;
  • 事务管理,计划管理

上面三个就是我的主要需求。第一个需求可以用OneNote来完美解决,Chrome也提供的OneNote的插件,可以方便的保存我们在网页上看到的好的内容。第二个需求可以用typora完美解决,写博客的,基本人手必备一个Typora吧。第三个需求应该可以用Notion来完美解决,之前这个需求也是OneNote来解决,但是貌似OneNote在这方面不太好用。


用OneNote来保存好的内容,注意要分好类,这样想要回顾这方面的内容时,我们只要到相应的目录下即可。

image-20211205154443494


用Typora,就看你有没有写博客的习惯了,如果要写的话,Typora肯定是首选。

Notion的内容排版,内容的组织方式,都和适合用来做项目管理,计划管理。

image-20211205154946622


因此总结上面,最理想的工作学习流是在Notion上做好计划,看到好的内容,就放在OneNote分类记录下来,如果想对某方面的内容写博客,就可以去OneNote找到保存的内容,整理再加上自己的理解写博客。

最后再放几篇介绍这些软件的文章:

Typora 完全使用详解

如何充分利用 OneNote,发挥它的全部价值和潜力?

Notion使用指南 | 基础篇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