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总结

0.序言

一年又过去了,在这一年中,我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一言以蔽之,就是更加成熟——或者说不那么幼稚了。

在以前,包括大一的时候,我都充满雄心壮志:高中立志要考好大学,也曾向家人说“可以考上至少末流211”之类的话,但最终还只是上了如今的这所二本;上大学之后,我也曾立志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备受同学老师青睐最终考上名校研究生,但目前来看,我这种性格好像不怎么可能受到广泛关注,这种智力水平好像也不足以轻松应付那些理工科难题(其实大多都不难),但那也没办法,咱二本学生想要有和那些名校的学生,以及那些天然条件好的人同台竞争的资格,就必须努力。
否则的话,就只能躺平。按照我从网上接收到的信息,躺平似乎是不错的选择,但至少在目前看来我还很不想这样。
这么看来,还是任重而道远啊。

1.正文

就不写那些抽象的陈述了,来点具体的吧。

1.关于高考

    事实: 上面有。
    总结: 现在想来,当初高考失败,也是一种必然。(或者说,压根不是失败,是自己就那水平)。虽然已经过去一年多了,但现在突然发现还是很有参考意义的。所以这里放在第一位。
    总的说来就是五点:其一急功近利,看不起学校安排,结果导致基础能力不足,被现实安排得明明白白;其二缺乏自制,疫情网课期间缺乏学校师长管理,于是乎放飞自我,学五分钟玩十分钟;其三自视甚高,不能准确定位以求有效提升;其四目标不明,只顾低头走路,努力没有方向,无异于瞎摸;其五心理素质不佳,总是有不必要的担心。以上五点,私以为对以后应有极大警戒作用。

2.关于竞赛&证书

    事实: 大一很重视算法。在过去的一年中,也刷了不少题目,算法能力有显著提高。至于证书,目前考了四六级。
    规划: 现在看来,在我们这种没有xCPC资格,只能水水蓝桥杯一类比赛的学校,以及像我这种大学之前只会一点HTML/CSS和常用软件操作的人,并不适合把大把时间花在这方面。目前就是打算蓝桥杯弄个国二(实在不行国三也可),有时间(大概率大三上)打打PAT甲级,最好下学期试一下数学建模(说实话上学期没参加有点后悔),以后考研复试和工作面试也能有几分筹码。
    由于不打算出国,所以英语方面应该已经够用了,下学期再考一次六级维持一下语感。
  下学期大概率还要参加软考中级数据库,毕竟是院长带的数据库课程,当然过不过就不好说了。

3.关于课程&绩点

    事实: 过去的一年中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在上面,但效果不显著,比如认真学的高数只有77分,而考前突击的模电居然有90+。我寻思着可能与老师有关。
    规划: 一句话:在坚决不挂科的基础上,GPA越高越好。不过也得看开一点,毕竟课程很水,很多课上了就是耽误学习。
当然,专业课四大门要补。

4.关于奖学金&兼职

    事实: 拿了两次三等奖学金。 做了一学期校内兼职。
    规划: 努力学习,下学期争取弄个一等,再不济二等。至于这学期……已经这样了,顺其自然吧。至于兼职,可能没时间了,不过大三大四视乎情况可能要去实习。

5.关于编程技能

    事实: 原本想学完JavaWeb,结果按现在的进度看来估计这学期能学完JavaSE。学习过程中接触到BigInteger类,用C++实现了一个。同时也学会了Git基本操作。这里顺便做个推广
    规划: 寒假一个月学完学MySQL数据库(看情况,可能换成MSSQL)和JDBC(我看了,学习量不大),下学期开始JavaWeb/JVM这些,框架目前打算先放放。并开始C++学习。

附1.后悔的事

英语没选免修。

附2.寒假规划

1.算法,应该是最后一个集中学习算法的长假了。
2.上面说的Java技能。
3.科目三。

2.尾声

这篇文字拙劣的文章,花了我两天才完稿并发布。
很多东西其实是大一就该意识到的,不过我还是希望现在不太晚。
如果有幸被大佬看到,希望也能指点一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