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道术-对架构敏捷实践的一些思考

watermark,type_d3F5LXplbmhlaQ,shadow_50,text_Q1NETkDogIHnjovpmo_ogYo,size_20,color_FFFFFF,t_70,g_se,x_16

2022年我经历了几件大事:

  1、主导大数据实时系统搭建。

  2、参与数据中台建设。

  3、实施敏捷文化建设。

  感触最深的当属敏捷开发的实践过程。

一、敏捷理解

    我把敏捷划分为三快:

   1、快速响应

       大方向是为响应客户,组织内部是至上而下和执行而上沟通的响应效率。

   2、快速迭代

       可理解为小步快跑,快速补充市场需求。快速试错,及时调整战略方向。

   3、快速交付

      减少和缩短用户和企业之间的成本和价值产出周期。

二、敏捷分层

  1、组织敏捷

      组织敏捷,首先要构建可灵活调度的组织架构。由以前的垂直型管理走向扁平化管理。将管理流程与组织方向和业务方向协同。

     不同组织层级的负责人由上一层家负责人进行选拔和宏观任务部署,各层级依此类推。

     这也是常规操作流程。那随着业务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其中思想内核不变,唯一变化的就是要周期性或定期对架构要做响应调整,这个调整期取决于外部和内部因素。外部环境有市场需求变化,政策颁布,行业竞争态势等。内部环境有人事变动、业务拓展、部门增减等。

    需要灵活动态地根据内外部变化随时做好调整的准备。

 2、部门敏捷

    部门敏捷是基于组织敏捷之下而建设的,是对组织敏捷的二次细分。将组织敏捷宏观思想进一步宏微观化。转换为当前层级可实施可执行,下游层级可落地的具体方案。

  3、小组敏捷

     小组敏捷一般在常规思维中只是接受部门内部的任务指令。但在敏捷中需要从两个层面着眼,第一对组织敏捷的目标和方向统一达成认知。第二对部门敏捷的解读和技术或者业务可落地性可操作性的认知。

   方向和目标是落地者和执行者的靶心。

   落地和可操作性是瞄准靶心的箭。

   能否命中靶心,或者能命中多少环。对以上两点就有不同要求。

三、敏捷反哺

     第二点中,是按照一般的认知进行流程划分而得出的。可以看作是至上而下划分。但在当下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也需要至下而上的推进-敏捷反哺。

     那敏捷反哺该如何操作?

     首先,需要了解反哺的内容是什么,对于不同层级会有所区别。每一个层级业务属性不同,但反哺的内容不只局限于自身的业务属性,可在此基础上拓展或者提供具有可建设性意见。一般分为技术反哺和业务反哺。具体反哺内容细节需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前自己的环境来判断。

    其次,在明确了反哺的内容之后,需要对反哺的可操作性可实施性进行推理和论证。这一流程也就是执行流程,最终预测出价值点所在。

以上~~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