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中小企业如何落地数字化转型

大数据时代,各行各业的行业龙头和大型集团都已经开始了数据管理,让数据成为数据资产。但是在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巨大,很多管理者忽视了这一点,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中小企业需要数字化转型

首先要说的就是,数字化转型能够带给企业的优势有很多,不仅能够对业务流程、思维文化、研发生产、组织架构和经营管理等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降低人力、时间、精力等成本,提高企业日常业务的效率。还可以通过将数字化和传统产品、业务等进行融合,创造出符合当前用户和市场需求的商品,从而获得极大的竞争优势。

所以虽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会面临很多困难,在实现的过程中还有诸多的挑战,但这些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规划,尝试走出一条数字化转型道路还是很有必要的,这也是为什么说中小企业认真思考,而不是中小企业要不要进行数字化转型,这两者是有区别的。

              商业创新 - 派可数据商业智能BI可视化分析平台

更何况中小企业才是大部分企业的形态,要实现数字中国,让大多数企业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效果,就需要中小企业进行大规模的数字化转型。近些年强调数字化、数据、数字经济的次数已经不在少数,相关部门也已经选定了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并提供了财政上的支持,这足以说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还是很有必要的。

就比如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因为数字化人才的缺失,导致利用数据、发挥数据价值的流程整体效率不高。再加上日常业务和经营管理等比较繁杂,高层管理人员没有数字化人才的辅助,没有各种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报告,很难抽出时间认真、全面的查看企业相关数据,并进行相关分析决策,导致企业对于未来的战略规划不足,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数据可视化 - 派可数据商业智能BI可视化分析平台

而当企业坚持数字化转型一段时间后,企业通过业务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业务的规范化、标准化、线上化,在降本增效上前进了一大步。后续企业还可以利用业务系统沉淀的大量业务数据,通过商业智能BI进行数据可视化分析,辅助业务发展和精准决策。更可以通过各种数据平台、数据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共享流通,和外部建立联系,协同生态共同发展等。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要认真思考

至于为什么中小企业要认真思考,走好适合自己的路,这就要说到与各领域大型企业的差别了。对于各领域知名的大型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虽然也需要付出很大努力,但是相应的数字化转型需要的资金、人才、技术、工具等资源,都可以较为容易的获取到。

比方说数字化转型人才,就可以对外大规模招聘,直接引入相关人才;还可以聘请外部第三方的数字化转型专家,根据企业发展情况规划一套完整匹配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亦或是企业想要培养已有的员工成为数字化转型人才,也可以让权威专家定期开展知识讲座,给予员工数字化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建立完善的培养机制。

         业务流程 - 派可数据商业智能BI可视化分析平台

还有就是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的各种工具,我们都知道一句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企业没有足够的资源就很难利用到这些工具。像现在已经很常见的各种业务系统,简直可以说是现代化企业的基础建设,在降本增效上为企业出了很多力。但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引入,亦或是只引入部分业务系统,就可能影响到业务的发展和数据的沉淀。

还有火热的商业智能BI,一方面能够为企业统一存储数据,处理数据孤岛问题,全面展现企业状况,另一方面则能通过数据可视化,让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展现帮助企业业务发展,进行精准有效的决策。如果没有足够的资源部署,就会在数据的使用上增添很多困难,难以实现数据资产的价值化变现,让企业不能享受到数据在当前时代的贡献。

商业智能BI - 派可数据商业智能BI可视化分析平台

总而言之,对于各领域的知名大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大多数问题,都可以通过投入大量资源来解决,也可以参考很多成功数字化转型企业的经验。而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成功的数字化转型案例不能盲目参考,一定要考虑到自身情况,走出一条能够成功落地实施的数字化转型道路,让企业能够在数字化浪潮中提升自身实力,得到更多用户和市场的欢迎。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