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物联网设备有哪些?分几类?

物联网这一概念我们都不陌生,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中都会接触到这个词,但是要问物联网设备有哪些?很多人可能就没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概念了,对于设备可能也仅仅停留在我见过我用过这一印象上。

其实物联网就是将物体和网络连接,实现智能识别远程监控管理的设备,通过多样化的网络连接进行数据的传输,达到远程控制和远程维护的作用。

按照网络连接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有线物联网设备和无线物联网设备。

有线物联网设备通常指通过网线、以太网连接网络的设备,常见于工业商业领域,如网关、交换价、工业机器人、监控摄像头等等。

无线物联网设备则是指通过4G、WIFI、蓝牙等连接网络的设备,生活、工业、商业领域等都有应用,如工业网关、智能音箱、智能家居。

对以上分类还不太明确的小伙伴,我们不妨从使用功能领域来进行介绍。

1.智能家居设备

相信智能家居设备是我们最常接触的物联网产品,各大品牌的智能音箱、智能扫地机器人、智能家居网关等等都是十分实用的产品。用户通过手机就能实现对家居电器的远程控制,十分便利,提高生活质量。

2.工业智能网关

工业智能网关是工业自动化、数据采集、远程监控的物联网设备。根据对工业设备的联网和数据采集,实现数据监控与预测性维护,可以提高生产、管理和维护的效率,在工控领域应用广泛,如智能工厂、智慧水务、能源管控。

3.生命安全设备

医疗保障物联网设备可以远程实时了解到病人的身体数据,随时关注病人,同理也能应用在日常生活的健康数据监控,智能手表就是常例。更重要的是可以应用到自然灾害的紧急救援上,快速定位与救援。

4.车联网

车辆娱乐、导航和维护监控是目前车联网的主要应用,可以让车上的乘客享受更加舒适和更加安全的出行。此外,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结合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也是未来的重要应用。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