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质

20世纪初,全世界制造业市场竞争主要是集中在生产规模、成本等方面,到中后期慢慢发展趋势为生产品质,效率,价格服务方面的市场竞争。进到21世纪以后,伴随着物质水准的提升,客户需求趋向人性化,企业需用集中越来越多的精力在产品的创新迭代更新上,来保持长久的发展趋势。而这也导致了企业面临巨大的成本、效率等压力,为了更好地提升企业竞争力,很多制造商挑选了开展数字化转型。

什么叫数字化转型?

这儿需用清楚有关“数字化”的两个概念。Digitization和Digitalization。

尽管两个看上去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可是意义却截然不同,大家可以参考下百科有关这两个词的表述。Digitization(数字化变换),就是指将复杂多变的信息内容转变为能够 度量的数字、数据,依据创建适度的数字化模型,引进计算机内部统一化处理(比如手工填写的单据自动识别转化为数字信息)。而Digitalization(数字化升级),指的是将数字技术融合到企业之中,促进应用各种各样业务流程软件和物联网技术等新兴技术应用,完成数据驱动的决策分析,彻底改革企业的工作流程。

数字化转型是创建在数字化变换、数字化升级基本之上,深入细致公司核心业务流程,以新创建一种商业模式为总体目标的高层次转型发展。

数字化转型对制造企业的使用价值

物联网技术、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成熟促进了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制造业的市场竞争态势日趋激烈,伴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廉价劳动力早已不会再是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制造业粗放式发展趋势早已走到穷途末路,传统式制造生产的诸多缺点慢慢呈现。

数据表明,在我国制造业500强的利润率从2010年5%减少到近几年的2%左右,应对快速更迭的市场趋势。中国制造需用寻找一种新一代的生产模式,来减轻昂贵的劳动力成本和庞杂的市场趋势。受内外部社会经济发展及市场竞争压力的干扰,传统式的依据人力分析监管制造缺点显著,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应用,将为制造企业赢得显著的核心竞争力。依据对采购、生产、库存、设备状态等生产数据的实时数据收集,分析计算,企业能够 及时洞察存在的问题,在产品导致严重问题前开展整改提升,确保产品品质;依据客户的要求开展个性化定制,有助于提升客户满意度;使用提升的供应链,能够减少交货时间和成本;对早已投入使用的设备开展预测性维护,实时监测设备磨损状况,准确跟踪设备维护改换时间,确保生产效率;对营销数据,市场信息的数据收集分析,能够适时对市场变化作出应对措施。

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能够解决供应商、制造商、客户之间的信息的不对称问题,依据对生产数据收集分析、状态感知控制等方式来提升生产效率,减少企业成本。在促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企业服务能力将达到一个全新的水准。

制造业促进数字化转型碰到的困局

IDC调查报告表明,在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逐渐增加,增长速度已超美、德、英等发达国家,在整体数字化水准方面,制造行业差别很大。制造企业因其组织、业务流程、供应链、产品等的复杂度,在数字化促进过程中,依然应对不小的考验。

管理者对数字化转型认知能力不够,意识只是停在企业IT系统布署上。企业的产品研发、物流、销售等环节现有各自的信息管理系统。基础数据相差悬殊,编码体系不统一化,集成化困难,孤岛横纵,数据反馈落后,干扰决策。

对比数字化,企业更为迷信自动化系统产生的短时效益,大力发展自动化和少人化,数据收集,设备联网基本差,数字化不彻底。制造行业细分领域错综复杂,企业人性化强,可效仿经典案例过少。在我国制造企业利润低,缺乏足够的资金促进数字化转型。羚号工厂生产管理系统,持续赋能制造企业,帮助其快速建立起自主可控的制造软实力。

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企业只能不断的学习新兴技术应用,才可以避免落后或是被淘汰的隐患。数字化转型所采取的技术应用是在实践中慢慢完善、缓慢发展趋势的。不论是企业还是消费者,将来都能从物联网技术中获得益处,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必然趋势,也是制造业发展方向的重要方面。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