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实践 · 有人4G DTU接入 MODBUS 物联网平台

4G DTU是一种广泛用于工业物联网数据传输的终端设备,各类传感器串口原始数据通过RS485/232传输到DTU转4G网络,双向透明传输,支持Modbus RTU转TCP/MQTT。广泛应用于远程电力监控、水文水资源监测、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环保污染监测、气象数据采集、森林防火监控等领域。

这一次我们介绍的是来自有人公司的 4G DTU产品USR-DR15X,它支持通过TCP、UDP方式 接入 MODBUS 物联网平台,在很多用户的物联网项目中运行非常稳定。

USR-DR15X 是有人公司推出的超小体积导轨式 DTU 系列,该系列产品具备高速率、低延迟、小体积、使用简单等特点,并开创性的采用了芯片板载的设计方案。USR-DR15X 系列支持国内三大运营商 Cat-1 网络接入,具有双卡单待功能,产品内置一张贴片卡(出厂免费赠送流量,可续费),外部预留 SIM 卡槽供用户使用。
该 系 列 产 品 采 用 工 业 级 设 计 标 准 , 支 持 宽 电 压 端 子 供 电 , RS232/RS485 通 信 方 式 支 持 波 特 率1200~230400bps,TTL 电平通信方式支持波特率 1200~921600bps;支持 FOTA 远程自升级及 FTP 他升级协议。支持微信小程序进行参数配置,使用简单方便,适用性更强;产品自带导轨(C45 国标)卡扣,安装方便快捷。

我们以这台 USR-DR15X 为例,介绍接入 MODBUS 物联网平台 的步骤。对于塔石公司的其它 串口服务器 产品,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接入。

MODBUS 物联网平台 上的准备工作

在实践中,我们通常将 串口服务器 作为透传网关,用于在 Modbus 子设备和云平台之间起到消息转发作用。这里我们使用 串口服务器 的 TCP客户端 模式,准备工作只需要以下几步:

  • 创建项目(项目管理→新增项目)。
  • 创建设备(设备管理→设备信息→新增设备)
  • 填写设备名称,随机生成或者手动填写设备号,在设备协议中选择ModBus RTU,定位设备所在经纬度,保存即可。(设备号复制保存备用)

具体的步骤请浏览:Modbus入门 ,通常几分钟就可以完成。

USR-DR15X系列4G DTU的配置

打开有人设备管理器 配置软件,连上网口或串口,只需要填写以下几个部分:

第一步:

  • 工作模式:TCP Client
  • 远程服务器地址:cloud.modbus.cn (推荐)
  • www.wulianwang.net.cn (备用)
  • 47.104.68.157 (备用)
  • 远程端口:50001
  • 保存设置(保存)

打开手机蓝牙功能,同时给微信的蓝牙权限打开,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 USR-DR15X 正面的二维码,
即进入微信小程序“联博士配置工具”;注:华为等安卓手机需要打开位置服务(设置--隐私--位置服务),
若扫描页面卡住,请尝试点击页面右上角的“三个小点”,点击“重新进入小程序”。

2) 微信小程序“联博士配置工具”自动扫描手机旁边的 USR-DR15X 设备,其中每一台设备都有不同的蓝
牙名称,该蓝牙名称为“USR-DR15X-设备 IMEI 号后六位”,便于用户可以正常识别该配置哪一台 USR-DR15X
设备。
3) 点击微信小程序“联博士配置工具”中扫描到的 USR-DR15X 设备名称,若第一次连接,则会弹出弹框,
需输入连接密码进行验证,连接密码初始值为“usr_cn”,密码可以在进入微信小程序后重新进行设定(长度
为 1~10 位)。第一次连接成功后,设备可自动记录连接验证状态。再次连接时, “联博士配置工具”会自动
进入主界面。
4) 微信小程序“联博士配置工具”的主界面如下图所示:

1) 进入微信小程序“联博士配置工具”主界面,点击参数设置选项,进入参数配置界面。界面如下图所示,
小程序会自动获取当前 USR-DR15X 的设置参数然后显示在微信小程序界面上,用户可以非常直观的查看设备
所配置的值。用户可以修改参数值,并点击设置按键进行设置保存,便于适配用户的不同应用。

连接 RS485 Modbus 继电器

这里以8路继电器为例:

点击属性设置

点击“新增传感器”,增加1路继电器控制

参数配置:

依次添加8路继电器,只需修改寄存器号即可。

8路继电器全部添加后如下图

Modbus批量读配置

点击“配置参数”

这一篇我们介绍了有人科技4G DTU 通过 TCP 透传方式接入 MODBUS 物联网平台 的详细步骤,将8路继电器模块上传到云平台,并生成自定义看板和 App。这些步骤也适用于其它厂商的支持 TCP 透传的 4G DTU产品。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