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五个常见问题以及回答

数字化、数字化转型其实并不是新的概念,早在十年前就提出来了,但近两年才开始真正走向公众视野。由于概念的泛滥与传统信息化的双重叠加影响,多数企业存在认知上的诸多困扰。

  • 数字化转型为何成为当前热点?

  • 什么是数字化转型?

  • 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又是什么?

  • 企业数字化转型要转什么?怎么转?

  • 数字化转型有哪些误区?

解惑,从认知开始。

01、数字化转型为何成为当前热点

在持续三年多的新冠疫情、俄乌地缘政治冲突、中美贸易摩擦等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世界经济出现明显下行。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数字经济却逆势增长,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成为当前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当前,数字经济不仅仅成为推动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也成为各国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战略。我国政府自2017年以来已经连续四年将“数字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给出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框架,明确了建设的战略路径,必将推动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快速发展。这背后,离不开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下的产物,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之一,催生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

从供给侧来看。随着全球化经济放缓,传统产业面临的需求乏力、竞争过度、产能过剩等问题日益突出,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核心是进行优化产能、提升自身价值,这个无论是对国家还是企业,都需要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而在这个过程中,面对多样化的消费者需求,如果仅凭感觉、凭经验进行生产和销售,很难精准满足消费者需求,消费者买单将会变成一种奢求。这个时候,就需要数字技术来驱动,数字化转型因此应运而生,成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

02、什么是数字化转型

先来看看各家的定义。

《数字化转型参考架构》团体标准的定义:数字化转型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不断深化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激发 数据要素创新驱动潜能,打造提升信息时代生存和发展能力,加速业务优化升级和创新转型,改造提升传动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创造、传递并获取新价值,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过程。

百度百科的定义:数字化转型是建立在数字化转换、数字化升级基础上,进一步触及公司核心业务,以新建一种商业模式为目标的高层次转型。数字化转型是开发数字化技术及支持能力以新建一个富有活力的数字化商业模式。

谷歌的定义:数字化转型是指企业借助新的技术,重新设计和重新定义与客户、员工以及合作伙伴的关系。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涵盖了从应用的现代化改造、创建新的业务模式到为客户构建新的产品和服务的方方面面。

思爱普(SAP)的定义: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一种技术转型,还是一种文化和业务转型,通过彻底重构客户体验、业务模式和运营,采用全新的方式交付价值、创造收入并提高效率。

NetApp公司的定义:数字化转型是一种通过将数字技术整合到运营流程、产品、解决方案,在与客户互动中推动业务创新的战略。这种策略的重点是通过关注数字资产的创造与货币化过程,利用新技术带来的机会及其对业务的影响。

虽然各家定义不同,但综合来看,核心思想是一致的。总结来看,它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和能力来驱动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和商业生态系统重构的一种途径与方法,是具体到某些垂直行业、细分领域、运营主体等运用“数字化”思想实现创新突破或动能转换的过程。

03、数字化转型的本质

企业做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什么?

从背景和定义也可以看得出,核心是要推动业务增长。因此,技术运用不是目的,只是手段,转型的根本目的是提升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以便在市场上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所以,本质上其实是一种业务转型,是数字技术驱动下的一场业务、管理和商业模式的深度变革重构。在这个过程中,技术只是支点,业务才是内核。

再讨论一件事,为什么以前的信息化做不到?

以前信息化时代,我们谈的比较多的是业务流程化、流程标准化、标准信息化。因此,信息化时代更多是流程驱动,而数字化时代是数据驱动,典型的特征是数据。以前的信息化可以帮助企业做好业务管理,但很难发现问题。数字化可以实现业务的数据化,通过数据的分析帮助企业发现管理和业务上的问题,进而制定下一步的改进策略。但这并意味着数字化时代不需要信息化了,数字化、数智化也好,都脱离不了信息化,信息化是基础,数字化只是高阶的一种形态。

因此,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发展,将会发生从标准化、信息化到数字化、智能化、数智化、智慧化概念和内涵延伸的不断变化。

04、数字化转型转什么、怎么转

首先,数字化转型是个系统工程,而不仅仅是IT层面的事情,需要对业务、流程、组织、技术等多层面的重构。“转”是保证企业未来目标愿景达成的手段或措施,而“型”是企业希望数字化转型之后的一种目标愿景或者期望。可以从五个方面来推动。

1.领导力转型:如果企业一把手、总经理、CEO没有转型想法和支持,下边再怎么推都会很困难。因此,一定要有领导力转型,要认清数字化转型对于整个业务的价值所在。

2.思维转型:思维决定意识,意识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除了领导力转型之外,整个公司上下都要有相应的转型意识,统一思想,避免在实践中形成“两张皮”,导致基层抱怨、中层灰心、高层失望。

3.组织转型:需要建立与数字化战略匹配的数字化组织。原则上可以纵向压缩,扁平化组织,缩短管理条线上管理者、员工与客户的距离。实现权力下放,员工授权,充分发挥个人作用。伴随的还有企业的人才结构、文化和机制等内容。

4.业务转型:从通常企业涉及到的人力、财务、供应链、营销等方面来看。

✔人力资源转型:从人岗匹配角度看,需要通过多维度、科学的人才测评体系来对企业员工进行能力绩效潜能测评,然后将不同特长的员工安排在最合适的岗位,实现企业内员工效率最大化。从日常事务中看,类似钉钉、友空间等数字化工作场所工具帮助员工处理考勤、申请流程、会议安排等事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以及员工体验感。

✔财务转型:财务数字化要让每个财务人员基于职能做更多的提升,如何在大数据时代中寻找那些“不可替代”的能力优势,让自己“解放双手”,从帐房先生转型为“数字神经网络”,从传统的封闭、分散、手工的模式,转化为在企业经营和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信息中枢,将更多的时间和价值能力用在企业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上。

✔供应链转型:供应链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供应链的转型需要实现从库存生产模式向订单生产模式的转型,建立“一计划”计划体系,建立敏捷、柔性的智慧供应链。目前,大多数企业依靠人的经验和Excel进行数据处理,出现数据不一致、数据处理耗时费力、规划频率慢、计划实施监测困难等问题。供应链数字化,必须解决从需求预测、主生产计划、生产计划到采购计划体系协同的问题。此外,还需要进行全渠道供应链整合,把多个销售渠道各自为政的多条供应链整合为一条供应链,支持各个渠道的销售,最主要的特征就是订单集中与库存统管,实现供应链中台化。

✔营销转型:传统营销模式,用户是离线的,而新的营销模式用户是在线的。建立用户链接,需要更多电商平台、app、小程序、抖音、微信、微博等新的营销渠道阵地。用户链接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经营好目标用户,需要通过客户画像、精准营销、自动化客服机器人、预测分析等技术实现。

5.技术转型:企业需要一体化的数字化底座支撑应用系统建设。底座的建设需要打造轻量化/服务化PaaS平台,应用系统云原生技术应用、微服务化,一站式敏捷IT开发与运维自动编排,进而实现IT资源最大化利用。此外,需要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实现数据资产化。赋予企业智能,改变人为经验决策,基于大数据与算法模型实现经验决策向科学的数据辅助决策转变。

05、数字化转型有哪些误区

先初步罗列下数字化转型失败的“十宗罪”

✦ 领导班子重视不足,模棱两可的支持。

✦ 找不到合适的专家支持,自己闷头研究。

✦ 组织架构陈旧,执行响应速度落后于技术迭代速度。

✦ 企业文化封闭、保守,回避与外界坦诚交流。

✦ 害怕犯错,为数字化设想太多“不存在的风险”。

✦ 盲目跟风,看到别人做什么,也学着做什么,以为上一个“中台”项目就够了。

✦ 与供应商只是买卖关系,建不起互相成就的伙伴关系,只是一种塑料合作情。

✦ 业务与技术部门互不信任,二者信息不对称,缺乏共识。

✦ 薪资结构落后,无法为IT人才提供丰厚报酬,无法搭建一流团队。

✦ 项目预算严重不足,以为花一点点钱就可以实现,不肯投入。

相信很多企业都发生过或即将发生的这样类似的情况,因此,无论是哪一种,都要从认知上要转变思想。从技术驾驭到业务创新,从组织变革到文化重塑,从数字化能力建设到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多数企业需要3-5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取得显著成效。

此外,数字化转型也绝不仅仅是IT部门的事情,而是企业整个组织的事情。但IT部门也要深入了解业务,做业务创新的推手。业务部门需要更好理解技术的价值,与IT部门紧密配合,相互成就。

数字化转型是个循序渐进的漫长过程,数字化发展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数字化没有固定的形态和一成不变的实施路径,需要因业制宜,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反复迭代、探索前行。需要企业自上而下的意志和持续发力、自下而上的实践和创新突破,需要遵循行业发展规律和数字技术发展规律,全局谋划、重点突破、持续见效。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