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bbix常见面试题


#即使满身伤痕,也不能忘了当初的梦想!

#拼搏到无能为力、坚持到感动自己

 

目录

Zabbix监控的优缺点有哪些

讲讲你对监控的理解,监控的目的是什么

Zabbix监控模式有几种、有什么区别

Zabbix自动发现怎么做的?

Zabbix分布式监控有什么优点?

zabbix的分布式监控有什么作用?

zabbix监控遇到过什么问题

zabbix的缺点是什么?如何解决

zabbix结合grafana怎么做?

Zabbix电话报警怎么做?

你们公司都接收到什么报警消息,如何处理的?

都监控过什么

Zabbix遇到过什么问题

Zabbix是怎么企业微信提醒报警的 (钉钉,QQ邮箱,163邮箱,短信都可以)


Zabbix监控的优缺点有哪些

优点:开源、无软件成本、server端对设备性能要求低、支持的设备多,自带多种监控模板、能实现自动化监控、开放式接口,扩展性强。

缺点:需在被监控主机上安装agent, 所有数据都存在数

据库里,产生的数据量很大,瓶颈主要在数据库。UI图形展示(grafana)

讲讲你对监控的理解,监控的目的是什么

保证服务器系统的安全运营;并提供灵活的通知机制以让系统管理员快速定位/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

Zabbix监控模式有几种、有什么区别

主动模式:Agent向Server发起连接,主动模式可以大大减少zabbix server的压力。

被动模式:Server向Agent发起连接,被动模式zabbix server的压力大。

Zabbix自动发现怎么做的?

创建自动发现规则,设置键值,填写类型和zabbix端口,发现后的动作可以关联模板,发送邮件

Zabbix分布式监控有什么优点?

缓解服务器压力,提高可用性和灵活性,减少网络负载,提高监控系统的性能和效率,更好的处理大量的监控数据。

zabbix的分布式监控有什么作用?

部署Proxy是可选的,,但是可能非常有益于分散单个Zabbix sever的负载。 如果只有proxy收集数据,sever上的进程就会减少CPU消耗和磁盘I / O负载。

Zabbix proxy是完成远程区域、分支机构、没有本地管理员的网络的集中监控的理想解决方案。

zabbix监控遇到过什么问题

1. 监控项不可用: 这通常是由于Zabbix代理未正确安装或配置所导致的。要解决此问题,您可以检查代理程序是否正在运行以及其配置文件是否正确设置。

2. 数据不准确: 如果您发现Zabbix监控数据不准确,请首先检查监控项是否正确配置。例如,您是否使用了正确的关键字、单位和阈值等。另外,还可以检查Zabbix服务器和被监控主机之间的网络连接是否不稳定

3. 无法连接到被监控主机: 如果您无法连接到被监控主机,则可能是由于防火墙或网络配置问题所致。您可以通过检查防火墙规则或调整网络配置来解决此问题

zabbix的缺点是什么?如何解决

性能问题: 在监控大规模复杂系统时,Zabbix的性能可能会受到影响,特别是在处理大量数据时,可能会导致系统响应变慢或者出现延迟

解决方案:可以通过优化数据库、增加硬件资源、减少监控项等方法来提高Zabbix的性能

UI设计不够友好: Zabbix的ul设计相对来说不够友好,使用起来可能会比较困难,特别是对于非技术人员来说

解决方案: 可以考虑使用Zabbix的第三方插件或者自定义脚本来定制化UI界面,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zabbix结合grafana怎么做?

首先需要在服务器上安装Grafana和Zabbix,在数据源中填写Zabbix的APIURL、用户名和密码等信 息。使用Grafana的面板编辑功能,创建需要监控的指标和图表,比如CPU利用率、内存使用率、网络流量等等。

Zabbix电话报警怎么做?

首先需要注册一个睿象云的账号,在睿象云设置分配策略和通知测率,配置Zabbix媒介类型,创建Zabbix报警动作,最后进行测试。

首先需要选用一个报警平台,我们公司选用的是睿象云,可以在平台上面选择zabbix监控工具,然后按照提示记录appkey以及下载Cloud Alert Agent,完成安装后便可在zabbix上面会自动生成一个的动作媒介用户以及群组,只需要创建动作添加相应的触发器即可

你们公司都接收到什么报警消息,如何处理的?

服务器报警: 当服务器的CPU利用率、内存使用率、磁盘空间等超过阈值时,会触发服务器报警。此时,我们会通过邮件或者微信等方式通知运维人员,并尽快处理问题,以避免对业务的影响。(CPU太高,内存太高,挖矿病毒)

应用程序报警:当应用程序出现异常、访问量过大或者请求超时等问题时,会触发应用程序报警。我们会通过邮件或者钉钉等方式通知开发人员或者运维人员,协调解决问题,以确保业务的正常运行。(MySQL主从失效)(Tomcat堆栈吃内存)

网络报警:当网络出现故障、流量异常、连接数过大等问题时,会触发网络报警。我们会通过邮件或者微信等方式通知网络运维人员,协调解决问题,以保证网络的稳定和可靠格 (nginx并发量)

都监控过什么

监控nginx:客户端请求数,成功处理的客户端连接数,NGINX 接受的客户端连接数,当前活跃的客户端连接数,每秒请求数,服务器错误率

监控Redis: 集群状态,客户端连接数,内存监控,主从状态,数据库中的key值总数。

监控mysql:SQL查询性能,慢查询数量,mysql连接数,mysql事务

Zabbix遇到过什么问题

问题1:主机有30多个图形,但是查看时只显示了20个图形。

原因:是因为zabbix的php默认值为20。

解决:修改zabbix前端默认配置文件 defines.inc.php中的 ZBX_MAX_GRAPHS_P ER_PAGE变量值,重启服务即可。

问题2: 内存溢出导致zabbix_server服务关闭?

解决:修改/etc/zabbix/zabbix_server.conf配置文件里添加CacheSize=1024M ,重启服务

问题3:Zabbix给新机器添加监控,按正常操作完成后,发现主机那一栏最后的灯不亮

解决:检查防火墙和SELinux是否关闭,查zabbix_server日志,查zabbox是否启动,来回检查了好几遍,没发现问题,删除后重新加了两遍,还是灯不亮,后来在网上找相关的解决方法,试了发现不是自己遇到的问题,等过了一段时间发现灯正常亮了。

Zabbix是怎么企业微信提醒报警的 (钉钉,QQ邮箱,163邮箱,短信都可以)

1、首先,需要有一个钉钉号。(一个实名认证的[微信号]一个可以使用的[手机号]一个可以登录的[邮箱号]

2、下载并配置webhook接口,在网上找一个脚本运行连接即可

3、配置Zabbix告警,(增加示警媒介类型,添加用户报警媒介,添加报警动作)。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