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七八糟讲比赛

目录

一、前言

二、比赛分类

三、较高水平比赛的时间线


一、前言

博主四非大三在读,坐标江苏常州,先后参加过数竞、数模、互联网+等赛事,受学弟学妹相邀,撰写本篇,在第二大块主要是对于比赛的一个分类问题,在第三大块主要对于年份中的比赛之间线进行细化,第四块针对本校的小朋友们加设院级、校级比赛,希望比赛能够更加大众化,能有更多的人接触到高水平竞赛,加速内卷!

二、比赛分类

众所周知,教育部把一堆比赛划成了高水平竞赛,给个链接大家可以自己去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威发展,2020年应该是更新到了44项,具体可以自己看了啦~(https://www.cahe.edu.cn/site/content/11857.html然后为什么要分类呢?我相信很多学校有分学术保研和竞赛保研(虽然但是我们学校没有)然后在竞赛里会细分双创类竞赛和学科竞赛,比如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挑)、“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小挑)、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三创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服创赛)等是属于双创类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属于学科竞赛,当然,这些比赛之所以会被列入高水平竞赛,肯定是水平高了啦~什么!你问为什么水平高,看看人家主办方,工信部,团委,教育部,各种一等一的学会,再看看作为选手的我们,比赛时间长,难度大,多层级,都是拿奖路上的绊脚石,当然参与这些比赛肯定也是受益菲凡的,除了能跟老师有着亲密接触、交流的机会,也会有更多的人脉和更强的能力。

三、较高水平比赛的时间线

(1)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时间跨度一般≥8个月

推荐指数⭐⭐⭐⭐⭐难度⭐⭐⭐⭐⭐⭐

互联网+,yyds,谁参加谁懂,顶级竞赛,但是背后嘛,dddd,是不是老师的项目决定了你能不能走出校赛(说句实在话自己的项目没专利没成熟体系在想啥呢?搁这搁这呢?后面决定冲出本省走向国赛就看老师的背景,有没有院士给你背书,本子写的怎么样等等等等(后台硬不硬,都懂啦人情世故罢了)然后大赛主要分高教主赛道和、红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国际赛道、萌芽赛道(有个厉害的弟弟高中拿过安徽萌芽赛道省一,非常佩服),高教主赛道再细分本科生创意组,研究生创意组,师生共创组,初创组,成长组;红旅赛道细分公益组、创意组和商业组,今年来说的话就是在高教主赛道中分配3:2:2:1:2的名额,大家也就能看出来其实对于本科生创新创业还是非常鼓励的,所以还不快去找个老师参加比赛?既能和老师相处好,又能在老师那学到东西,还能拿到奖项提升自己,拿奖了老师也有对应的科研奖励美滋滋,双赢啊家人们!

(2)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每年2月份

推荐指数⭐⭐⭐⭐⭐难度⭐⭐⭐⭐⭐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竞赛要求三人(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MCM中A题和C题和数模国赛A题和C题类似,B题是离散型,ICM中的D题和国赛B题类似,E题和F题偏向环境科学和政策。 相较于国赛我多给一颗星星的难度,因为要交英文论文,同时就是获奖上来说仅有O,F,M,H,S,显然不希望大家是成功参赛奖嘿嘿,当然再往上还有SIAM啥的,具体可以百度。

(3)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妈妈杯)——每年4月份

推荐指数⭐⭐⭐⭐难度⭐⭐⭐⭐

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以下简称“竞赛”)是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的面向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学生的学科竞赛活动。竞赛坚持学会创始人华罗庚教授数学与行业应用实际紧密结合的思想,通过面向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竞赛活动,拓宽社会挖掘与培养优秀人才的渠道,搭建展示高校学生基础学术训练的平台,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扩大学生科研视野同时,培养其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竞赛题目共4道,4道题目(A题、B题、C题和D题,其中,研究生组同学请从A、B题中任选一个完成答卷;本科生组及专科生组同学请从C、D题中任选一个完成答卷,也可从A、B题中任选一个完成答卷。)一般来源于各行业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行业专门知识。最终根据提交的论文评出参赛论文的一等、二等、三等奖,获奖比例一般不超过参赛论文总数的50%。然后MathorCup主办方今年又搞了个大数据竞赛,博主看了下大致是数据挖掘和cv方向,数据集可能比较大,有兴趣的也可以考虑参与哦!

(4)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UMCM)——每年9月份

推荐指数⭐⭐⭐⭐⭐难度⭐⭐⭐⭐

官方网站: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官网首页的一句话:一次参赛,终生受益!(家人们,快参加啊!赛区都是先省后推国,咱说国奖拿不到,省奖还是可以的!所以推荐指数拉满,难度因为有省奖的存在给了四颗⭐)竞赛不分专业,但分本科、专科两组: 本科组竞赛所有大学生均可参加,专科组竞赛只有专科生(高职、高专生)可以参加。每个队的队员必须来自同一所学校。研究生不能参加。竞赛报名和论文管理等统一通过竞赛信息系统完成。题目类型的话A题就是微分方程,B题运筹学博弈论,C题大数据处理分析可视化之类。

(5)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每年11月份

推荐指数⭐⭐⭐⭐难度⭐⭐⭐⭐

一听好家伙,亚太地区,格局大了,整挺牛哈,但是这个比赛在我们学校只算省级(就是一级协会举办被认定为省级比赛,你拿了奖也只能说省三之类的,具体情况根据自己学校来确定哈)报名的话在赛氪上,三等奖25%,二等奖15%,一等奖5%,亚太杯创新奖6支还给1000块(这玩意就跟国赛Matlab创新类似的)参赛对象为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生(本科生、专科生、研究生)以1~3人为一队,允许跨校、跨年级、跨专业组队参赛。跨校组队的同学先从队长所在学校入口报名,队员在报名的时候填写自己的所在学校;证书每人一张,显示自己所在的学校。同样交英文论文哈!

(6)数维杯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每年11月份

推荐指数⭐⭐⭐难度⭐⭐⭐⭐

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一听又好牛哇,万万没想到依旧是一级协会主板的,所以跟上文同理,参赛对象为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每组参赛人数为1-3人(指导老师不列入小组总人数中,没有指导老师可写无,有指导老师可真实填写),每名同学只能参加一个小组,允许跨校组队。题目共分为4套(A题、B题、C题、D题),均以英文形式给出,题目类型分别为MCM(A、B题,比较注重理论和思路)和ICM(C、D题,比较注重实际应用),各参赛队可从4套题中任选一题,比赛期间选择后可以更改。H为30%,M为10%,F为2%,O只有三支队伍+奖金。(本人现在对数维杯主办方数模乐园好感度不高,原因是直接拿了华中科技大学校赛题目然后标着美赛练习题发了推送,然后他还办一个比赛是在上半年的,没有国际字眼,面向国内)。


缓一缓,剩下比赛将继续更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