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nk运行架构详解

一、开发模式

per-job-cluster  提交模式

1.一个Job会对应一个Flink集群,每提交一个作业会根据自身的情况,都会单独向yarn申请资源,直到作业执行完成,一个作业的失败与否并不会影响下一个作业的正常提交和运行。独享Dispatcher和ResourceManager,按需接受资源申请;适合规模大长时间运行的作业。

2.优点

每次提交都会创建一个新的flink集群,任务之间互相独立,互不影响,方便管理。任务执行完成之后创建的集群也会消失。

Session-Cluster

1.Session-Cluster模式需要先启动Flink集群,向Yarn申请资源。以后提交任务都向这里提交。这个Flink集群会常驻在yarn集群中,除非手工停止。

2.缺点

如果提交的作业中有长时间执行的大作业, 占用了该Flink集群的所有资源, 则后续无法提交新的job.

3.优点

Session-Cluster适合那些需要频繁提交的多个小Job, 并且执行时间都不长的Job.

(因为使用其他模式 频繁提交多个小job,导致申请资源时间大于 执行job时间)

二、运行时架构

1 job manager

       1>ResourceManager

整个 Flink 集群中只有一个 ResourceManager. 注意这个ResourceManager不是Yarn中的ResourceManager, 是Flink中内置的, 只是赶巧重名了而已.

主要负责管理任务管理器(TaskManager)的插槽(slot),TaskManger插槽是Flink中定义的处理资源单元。

        2>Dispatcher

负责接收用户提供的作业,并且负责为这个新提交的作业启动一个新的JobMaster 组件. Dispatcher也会启动一个Web UI,用来方便地展示和监控作业执行的信息。Dispatcher在架构中可能并不是必需的,这取决于应用提交运行的方式。

       3> JobMaster

JobMaster负责管理单个JobGraph的执行.多个Job可以同时运行在一个Flink集群中, 每个Job都有一个自己的JobMaster.

2.TaskManager

Flink中的工作进程。通常在Flink中会有多个TaskManager运行,每一个TaskManager都包含了一定数量的插槽(slots)。插槽的数量限制了TaskManager能够执行的任务数量。

启动之后,TaskManager会向资源管理器注册它的插槽;收到资源管理器的指令后,TaskManager就会将一个或者多个插槽提供给JobManager调用。JobManager就可以向插槽分配任务(tasks)来执行了。

任务流程

  1. Flink任务提交后,Client向HDFS上传Flink的Jar包和配置
  2. 向Yarn ResourceManager提交任务,ResourceManager分配Container资源
  3. 通知对应的NodeManager启动ApplicationMaster,ApplicationMaster启动后加载Flink的Jar包和配置构建环境,然后启动JobManager
  4. ApplicationMaster向ResourceManager申请资源启动TaskManager
  5. ResourceManager分配Container资源后,由ApplicationMaster通知资源所在节点的NodeManager启动TaskManager
  6. NodeManager加载Flink的Jar包和配置构建环境并启动TaskManager

TaskManager启动后向JobManager发送心跳包,并等待JobManager向其分配任务。

三、核心概念

什么是slot?

插槽,每个TaskManager 默认配置 1。 一般配置和cpu核心数,多个slot均分 TaskManager 的内存资源,与其他slot之间 内存隔离,共享cpu资源。slot内共享(多个task 和共享一块内存)

一个job 分配多少个 slot?

所有slot共享组最大并行度之和

slot 共享组?

.slotSharingGroup("group1")

默认只有一个共享组。不同的共享组之间一定占用不同的slot

任务链?

多个算子 之间 组成任务链

Stream在算子之间传输数据的形式可以是one-to-one(forwarding)的模式也可以是redistributing的模式,具体是哪一种形式,取决于算子的种类。

  • One-to-one

stream(比如在source和map operator之间)维护着分区以及元素的顺序。那意味着flatmap 算子的子任务看到的元素的个数以及顺序跟source 算子的子任务生产的元素的个数、顺序相同,map、fliter、flatMap等算子都是one-to-one的对应关系。

  • Redistributing

stream(map()跟keyBy/window之间或者keyBy/window跟sink之间)的分区会发生改变。每一个算子的子任务依据所选择的transformation发送数据到不同的目标任务。例如,keyBy()基于hashCode重分区、broadcastrebalance会随机重新分区,这些算子都会引起redistribute过程,而redistribute过程就类似于Spark中的shuffle过程。

并行度相同的 前后两个算子,并且one_to_one传输,则flink (自动优化)会将这两个 task合并。

目的:减少数据交换产生的消耗,在减少时延的同时提升吞吐量。

当然也可以断开这两个算子

* 算子.startNewChain() => 与前面断开
* 算子.disableChaining() => 与前后都断开
* env.disableOperatorChaining() => 全局都不串

断开操作链的好处在于减少某个slot的压力。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