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坑专业转行程序员,26岁年薪30W,同学:你在做灰产吗?

不小心在大学同学群里,凡了一下自己的收入,没想到…

天坑

本人2017年毕业于长沙某二本院校,学的专业是“大名鼎鼎”的"四大天坑"之一——“生物工程”(此处一万头草泥马奔头而过)。我出身农村,高考选专业时既没有高人的指导,也不了解生物工程行业的现状,只是单纯觉得自己高中在生物学科的成绩比较好,而且听名字“生物工程”这名字听着就高大上,于是选了这门专业。

进大学一分宿舍我就后悔了,这个专业铁定是个大坑!为什么呢?宿舍6个人,2个是其他专业调剂过来的,欲哭无泪,只能安慰着自己说:“好好学,学拔尖,只要足够优秀,不至于找不到工作的”。果不其然,我还是能找到工作的,毕业之后凭借着优秀的生物工程专业应届生身份,让我成功的成为了一名前景一片光明的某环境二手房销售——月薪3000+提成。

转行

2018年2月春节回家,高中毕业后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同学聚会上,跟一位同学了解到程序员这个行业,并在他的推荐下知道了 “世界上最好的语言-php”。

“我还年轻,我还有机会!”
“好兄弟现在就是月薪1w+,比我多这么多,他推荐的肯定没错”
“3000块的工资在哪儿混不到?老子要转行!”

经过10分钟“激烈”的自我思想斗争,说干就干。好在家里人也支持,春节结束回到公司就把离职给办了,并在家人的“支持”下报名参加了某php培训机构的线上培训班,在家闭关修炼。因为对“钱景”充满着憧憬,所以学的也很有动力,也算开心。但毕竟不是科班出身,又是半路出家,基本就是半吊子水平。

碰壁

至2018年9月底在机构的介绍下得到了外包公司的工作机会,薪资11k每月,自己选对了!这份工作的主要职责是替一些中小型公司做网站开发,工作内容就是写一些简单的页面,周围3名同事包括组长水平都比较差。对于这份工作,不管是工作形式还是薪资方面我都是比较满意的,也没传说中的那么掉头发,而且短短半年时间,让我不用再日晒雨淋四处奔波,工资也由3k“蜕变”到了11k。但就是这些lowb网站项目让我不太满意,我想做知名的电商项目来提高技术和自我认可。并开始尝试学习c、java等语言,但基础太差、学习难度太高,我水平有限实在学不进去。

久而久之,习惯了,也躺平了!

时运不济,命运多舛。至2019年8月,记得很清楚,因为入公司快一年了,马上就要有带薪年假了,可公司因为运营问题,倒闭了。我拿着N+1的赔偿开始了我的快活时光。起初我是没有危机感的,觉得这份工作收入也不算高,相比于刚开始,我现在也有了工作经验,技术也多少进步了一点,趁着这个机会正好换一份。

可是接下来的面试让我认识到了什么叫做现实!非科班、夕阳主语言php、外包经历多重DeBuff加身,致使我找工作的第一周甚至连一份面试邀请都没有。后面倒是通过一些朋友介绍面了几个公司,最后也都在“回家等通知”中不了了之。

转折

失业3个月后,也就是在2020年1月份时候,我意识到再这样耗下去也肯定也不是办法,我必须得做点什么。我的问题在哪里?学历?语言?经历?

很明显双非本科非科班及过去得外包经历,已经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了,但是这操蛋的“世界上最好的语言——php”我可以换呀。可以我的基础和学历能力,排除之前尝试过的c、java这些当下热门的语言,能给我选择的选项也就不多了——学python!简单易学,而且现在也有很大的市场,好找工作。
2022年编程语言排行榜

这次我也并没有去找培训机构什么的,而是完全自学,加上找到一些学习共勉群和一些大佬请教交流。花了仅仅不到2个月时间,赶在2020年金三银四的时候,入职了一家规模当时在100多人的初创型科技公司,月薪16k。时至今日在这家公司也快2年了,公司的整体运营状态感觉还是非常良好且在逐步提升的,一年工资加上奖金,项目分红什么的也能挣个将近30w左右,我很知足。

我的故事讲完了。我想说的是,从天坑专业到考虑转行再到学习学python,看起来没一个选择似乎都显得是那么的“仓促”、“莽夫一个”。但回头来看,无论是转行还是后来选择学习现在大家有所诟病的“爆火”语言python,哪一个又不是对于我来说没有选择的选择呢?过去的已经没办法改变了,只求走好当下!

最后

就我而言,以后还有多少个转折点我不清楚,但选择学习python对我而言当下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如果你也有我类似的情况,何不给自己几个月的时间去做一次选择,给自己一个改变的机会呢?反正也没什么可失去的了。

如果你已经下定了决心,那我希望我接下来的分享能给你一些帮助。我个人总结了一些零基础学习Python的学习路线、计划、资料有需要的可以自取。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路线就是把Python常用的技术点做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

二、学习软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Python常用的开发软件都在这里了,给大家节省了很多时间。

三、全套PDF电子书

书籍的好处就在于权威和体系健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你可以只看视频或者听某个人讲课,但等你学完之后,你觉得你掌握了,这时候建议还是得去看一下书籍,看权威技术书籍也是每个程序员必经之路。

四、入门学习视频

我们在看视频学习的时候,不能光动眼动脑不动手,比较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在理解之后运用它们,这时候练手项目就很适合了。

五、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六、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至CSDN官方,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免费获取【保证100%免费】。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